close



       (文/真光淨土)

 

每個人的經歷,在人生中各有不同,其中有很多豐富的成功經驗,是值得學習。所以人與人之間,都應該要有傾聽、學習的心態,才能吸收,並以消化他人的寶貴經驗,成為自己的智慧!

人要活的快樂,除了外在的擁有,最主要還是來自於內心的知足。要深知,外在是不定的,現在擁有,不代表能永久保持,若沒無常的觀念,當失去時,會很苦惱。唯有內心的正知見,在困頓的環境中,才能導引自己,走向光明!

人在負面的環境中,要能不起瞋怨心,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因為苦痛在心。但人生之中,誰又能避免在負面的洗禮;換言之,這都是人生的必經過程,若能安穩的走過,想必也是經過相當的磨練,才能讓內心有好的覺知,把苦當補來看待。雖有苦,但人生也因此而豐富!

網路摘錄:怨恨是一袋死老鼠

在盧梭22歲那年的訂婚宴上,他的未婚妻愛麗爾卻牽著另一個男人的手,
對他說:「對不起,我愛上別人了。」

呆若木雞的盧梭,在親戚朋友詫異的目光中無地自容。

這是莫大的羞辱!

經過良久的思索後,盧梭決定離開這個讓他傷心的家鄉,開始了流浪生涯,從瑞士到德國,再到法國……他發誓將來一定要風風光光地重返故地,找回自己丟失的尊嚴。

30年後,盧梭回來了,雖然兩鬢斑白,但他已經是當時著名的文學家和思想家。

有位老朋友問他:「你還記得愛麗爾嗎?」

「當然記得,她差一點做了我的新娘。」盧梭微笑著回答,一臉的輕鬆。

老朋友:「這些年來,她一直生活在貧困潦倒之中,靠親戚的救濟艱難度日。上帝懲罰了她對你的背叛!」

盧梭:「我很難過,上帝不應該懲罰她。我這裡還有一些錢,請你轉交給她,不要告訴她是我給的,以免她認為我是在羞辱她而拒絕接受。」

「你真的對她沒有絲毫怨恨嗎?當年,她可是讓你丟盡了臉啊!」

盧梭:「如果我提著一袋死老鼠去見你,那一路上聞著臭味的不是你,而是我。怨恨是一袋死老鼠,最好把它丟得遠遠的。如果我怨恨她,那這些年我豈不是一直生活在怨恨之中,得不到快樂?」

盧梭從口袋裡拿出一些錢遞給朋友,說:「希望這些錢能幫助她擺脫困境,生活得好一點。」

是啊,怨恨是一袋死老鼠!面對怨恨,如果我們能坦然相視,寬容一笑,就會找到快樂的源泉。

「心」難免會有染污,但慈悲與寬容,是洗滌心靈的妙方。
當逆境來臨,若一念的不覺,很快會與「瞋」相應,雖是氣別人,但還未表達時,自己先受其害。所以想過的安穩、無惱,要選擇善法,以善心待人,在未付出時,自己先受善法的滋潤,這也是一種因果法則!

人時常要有善願,才能引導自己往「覺」的大道邁進,
因為慈悲易與智慧相應。要深知,有善願,才會要求自己善作意,縱然遇到不好,也會往好的地方去想,如此能排除一切惡覺,不與惡法相應,是一種思想的昇華。猶如戴上墨鏡,就不會覺得陽光刺眼!要深知,心態是引導人生的走向,所以發心的好壞,是決定將來往生天堂還是走向地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