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真光淨土)

 


人生在世,不可能事事順心,但如果懂得轉念,仍然可以歡喜面對。猶如廢棄物,對居家而言,是令人討厭的,總是希望它趕快消失,以免礙眼,但對資源回收者來說,卻是財富的來源!

不同的立場,有不同的心境,所以世間上,每樣都可以看成好,也都可以看成壞,看你站在那個立場來看。所以看法是可以改變的,尤其是壞的,更應該要改,因為人可以不用活的那麼苦,只要將思想與善相會,苦就可以遠離!

人都有優缺點,如同有白天、晚上,只要能善用者,一切皆是善。所以對於讓自己感到不便,若是不能改變的,就當作在訓練自己的耐力,因為有吃過苦的人,慈悲、忍辱會比較高,我執相對會減少,容易隨處而安,對他人更有同理心,能體諒他人的不是;換言之,能經的起磨練的人,都是很有人緣的人,因為我執、我慢都被磨掉,容易與人相處,令人喜悅!

所以能善用心,世間一切都可以來成就自己,也能因此而成就別人!

網路摘錄:莊周的故事─葫蘆

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人來世間,都有各自的使命,唯有盡量發揮自己的優點,為人群服務,才能展現生命的妙用。

戰國時代有位哲學家莊周。有一天,莊周的朋友惠施告訴他:「魏王給了我一些大葫蘆的種子,我把它們拿去種,長出來的葫蘆果然很大,可以容納五升的水,但是裝滿水後拿起來就破了。既然無法裝水,我就把葫蘆剖成兩半當勺子,可是因為它太寬,深度又淺,所以也不方便使用。我一氣之下就把它打破了 。」

莊周聽了,惋惜地說:「哎呀!多可惜,既然不能用來裝水,那你為何不編一個網把葫蘆網住,然後繫在腰間,這樣不就可以在水上載浮載沈、悠哉游哉嗎?多逍遙自在啊!若懂得使用它,它就是很好的東西,可惜你不會用,竟然把它毀壞了。」

莊周說的這番話,和人生的道理很相似,人各有優缺點,我們要了解自己的優點在那裡,盡量發揮它的妙用來為人群服務,這樣的人生才有價值。所以,能夠真正認識自己,才是最有用的人生。所謂「欲知人,先知己」,若不認識自己,只想了解別人,是本末倒置,也是很痛苦的事。想認識自己,就要反觀自心,一定要多用心!

人有很多不明的地方,所以在做事、判斷方面,都很難能達到中道,一般來說就是智慧沒開。可知要學習的地方很多,怎能讓時間白白消磨掉?如經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一般人是沒有學習的目標,才會空過光陰,若有定課、目標,反而會覺得時間不夠用,因為一天能學習的很有限,需要長時的學習,尤其是佛法,要去解,還要去行,才能真實受用!

人的心,若用錯地方,心智是不能開顯,也不能增長福德,如此的生活,算是浪費光陰,因為空無所獲!雖然在世間上遊玩,感覺很逍遙,也好像有增長很多的見聞,但終歸是一種知識,對內心而言,依然沒有安穩的依靠處,因為不知將心安至何處,所以有空虛感!

因此要先學習看破,瞭解一切都是生滅,
讓自己懂得放下,進而達到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