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真光淨土)

現代的言論,都各有一套的說詞,但不管如何,聽過後,都要再經過大腦想一想,再相信,才不會流於盲從,導致有無知的言行生出。一般的學習,都是希望在法上有所認識,且能增長智慧、慈悲、忍辱的法;若是增加悲觀、恐慌,可以選擇性不聽、不信,因為無益、有害,寧可不學,如此才不會苦惱自己。猶如吃,要會選擇有營養的來吃,若是垃圾食物,則有害無益!

要想有好的思想學習,本身的心態非常很重要,要時常想有好師、同學,由於有善願故,容易感招好的師長、同學;若沒善願,則會隨業感招,好壞不定!

思想的好壞,會影響一生,若自己沒有好思想,就很難教育好下一代,也不知如何教;換言之,沒有如實認知,只能隨業看待。若人生到最後,沒有認識到好的思想,如此的人生,會很可惜,因為空過光陰。如經云:「若人生百歲,不解生滅法。不如生一日,得解生滅法。」

網路摘錄:你的宗教不重要

什麼是最好的宗教

達賴喇嘛尊者和巴西的神學家Leonardo Boff和有一個簡短的會談。

(Leonardo Boff 是一位宗教自由的改革者。)

在這個圓桌討論的會議上,我和達賴喇嘛都有參與,在休息時,我帶有敵意及興趣的問了他一個問題:「尊者,什麼宗教最好?」

我認為他會說:「是藏傳佛教或者東方的宗教比基督教還要歷史優久。」

達賴喇嘛停下來對我微笑並看著我的眼睛回答說:「如果一個宗教讓你更接近上帝,讓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那就是最好的宗教。」

這令我非常驚訝因為我的問題其實是含有敵意的。

這麼一個有智慧的回答令我覺的不好意思,於是我接著問:「什麼會讓我更好 ?」

他回答:

只要是讓你更有慈悲心
更有覺察心 more sensible
更有平等心 more detached
更有愛心
更有人性
更有責任感
更有道德感


能對你有如此影響的宗教就是最好的宗教。

我沉默了一會,就算到今天我回想起來仍然非常驚訝他充滿智慧及令人無法反駁的回答。

朋友,我對於你的宗教或者你有無宗教信仰不感興趣,對我來說你在你的朋友面前或是家人,及工作,社會及世界上的所作所為才是最重要的。

記住,這個宇宙是我們的思想及行為的投射。

因果定律不是只有物理學才有,那也是一種人際關係,如果我以善心來行動,我就會得到善報,如果我以惡心來行動,我就會得到惡報。

我們的祖先告訴我們的是真正的真理,你總會對他人有所渴望,但是快樂不是註定的事,而是一種選擇。

關照你的思想,因為他會變成語言。


關照你的語言,因為他會變成行為。

關照你的行為,因為它會變成習慣。

關照你的習慣,因為他會形成你的個性。

關照你的個性,因為它會成為你的命運。

而你的命運,就是你的人生。

沒有任何一個宗教高於這個真理了。

修行就是在修正身口意三業,凡夫心總是好壞都有,若沒有注意,當有不好的感受時,很快就會與惡相應,心想不好,說話自然不能得體,行為也感覺到沒有禮貌。若如此下去,不能增長福慧,反而增長惡業,如此的投資,算是虧本,相信有智慧者,絕不會做虧本生意!

思想是主導一切,所以學好善思想,是人生必修課程,如此在困惡的環境中,才不會被外境所迷,否則,人生會活的很痛苦,因為煩惱走不出來!

人生有苦有樂,皆是善心、惡心的作為,可知,一切都是因果現象,所以要想遠離災難、厄運,就要發善心,善待一切;


若是用心機,表面雖然做的好看,但本質依然不能改變。猶如播種,不管種植的環境如何好,乃至裝飾的再好,種瓜依然得瓜,種豆依然得豆,不能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