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安安,請至下列網址看此文,謝謝。

http://xa1235858.nidbox.com/diary/read/8688819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文/真光淨土)

 

人生都會有不順的時候,在當下或許會令人心煩、急躁,若如此,在身口意的表現,自然是不得體,有時也會因此而失掉很多善因緣,因為在他人的眼裡,算是表現不佳!

所以人生在面對事情,要儘量保持心平氣和,心要平,就要懂得修身養性。如此在做事情,就不能倉促。因此在平時就要訓練自己,培養慈悲心、忍辱心,也要知道自己在走、在動、在呼吸、在念佛,時常保持覺知,培養定力!

心能定,不散亂,才能知道心靜下來的好處。
若能如此,在不如意的境緣生出時,心則能轉念,因為懂得淨心的人,在善惡之間,能選擇善作意,因為不會自找苦吃!

網路摘錄:六顆子彈

卡爾森走在紐約深夜的街道上,他的腳步十分急促。

突然,眼前小巷中黑影一閃,一個穿著風衣的瘦小男子擋住了他的去路,口中低聲喊道:「站住,不要亂動!」

卡爾森看著劫匪手中的左輪手槍,慢慢地舉起雙手,任由劫匪將他的手錶和皮夾搜去。

就在劫匪準備離開之際,卡爾森叫住了他。

卡爾森說:「先生,你搶走了我的錢和手錶沒有關係,可是,我家裡有一個極其兇悍的老婆,我回到家裡,要是告訴她我被搶了,她一定不肯相信,她會以為我因賭博而把錢輸光了。」

劫匪道:「那關我什麼事?」

卡爾森說:「能不能麻煩你,用手槍在我的帽子上射一個洞,這樣我回去會好交代一些。」


經不起卡爾森再三懇求,劫匪勉為其難地在他的帽子上開了一槍。


隨後,卡爾森又說,為了逼真,最好在外套、褲管、靴子,甚至於手帕上都留下彈孔。

做完這一切,身材瘦小的劫匪準備揚長而去,卡爾森卻攔住了他,要求還回手錶和皮夾。

劫匪準備舉槍威脅,卡爾森卻平靜地笑著說:「六顆子彈都打完了。」
於是,皮匣和手錶又物歸原主。

人總有面臨困境的時候。如果你面臨了困境,一定要把困境看清楚,然後瓦解困境。

卡爾森的困境不是劫匪,因為劫匪是個「瘦小男子」。

他的困境是「六顆子彈」,這是他無法抵擋的力量。

他運用了瓦解的辦法,讓一支充滿威脅的手槍變成一個毫無殺傷力的小鐵塊,於是,他安全了。

人在遇到困境時,心容易慌,心一慌,一些好的思緒,就很難顯現,猶如人在溺水時,心情是驚慌的,若懂得放鬆,自然能浮上來!

世間一切都是暫時、無常的,
所以人生對一切,應該要學習看開,不要太在意,因為都會隨因緣生而生,隨因緣滅而滅,例如:老、病、死,人是沒有能力改變,只能從善業中加強,讓身體健康、長壽,但還是要面對老、死!

人都是隨業在走,如過去若是沒有布施,這輩子雖然努力,錢也不會跟著你,只能看著別人在賺錢,自己卻無份!

因此在人生中應加強善願,這可從恭敬、寬恕他人做起,如此的「業」能使令自己的惡法不生,善業增長!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文/真光淨土)
古德云:「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說明世間上的回應,都是相對的。

人都希望得到善意的回應,但有時業力的問題、自己的態度問題,都有可能得到對方不善的回應。雖然如此,若能懂得忍辱(寬容),或者當消業想,問題也就能化解,因為能看開、放下!

若不能善作意,就會受到瞋毒之火所惱害,雖然能眼不見為淨,但瞋火是在內心裡面,只要念頭一想,隨時都會出現,有時雖然不想,但因為瞋心過強,也會不定時的出現,如此失去的,遠比不計較的多更多!

人的好命,要從善解開始。
懂得善作意,瞋心就不會生出,自己才不會受到他人的干擾!

網路摘錄:布施時亦要有智慧


一個男人為給妻子看病,已經債台高築。由於實在交不起住院費,這天,男人辦理了出院手續,簡單地收拾了一下行囊,攙扶著依舊病重的妻子無奈地往農村老家趕。

然而在汽車上,他們碰到了一位好心人。

當這位好心人聽說了男人和妻子的情況之後,他說他恰巧在一家慈善基金會工作,他要試著想想辦法幫他們一把。

果然,沒過多久,男人就收到了這位好心人寄來的2000元錢,妻子又重新住進了醫院,夫妻倆百感交集。

之後,每當他們感覺到住院費所剩無幾的時候,他們都會收到那位好心人寄來的錢款,這雪中送炭一般的幫助,讓夫妻倆的心中暖融融的。

除了必要的交給醫院的費用之外,夫妻倆省吃儉用非常節儉。他們在心底裏一遍一遍叮囑自己,這些錢來自許許多多雙愛心之手,也許這些人也並不容易,怎能亂花呢!

春天,雪融花開的時候,妻子的病終於好了。在將近兩個月的治療時間裏,他們一共收到那位好心人寄來的錢款14000元。

夫妻倆決定去拜謝這位好心人,以及那家給了他們那麼多幫助的慈善基金會。

然而,當他們風塵僕僕地趕到那一座城市,才知道,好心人並沒有在什麼基金會工作,他在郊外經營著自己的一家小工廠,而那14000元錢,全部是他個人拿出來捐給這夫妻倆的。

這件事很快引起了當地媒體的注意,電視台的記者第一時間趕往郊外去採訪這位有愛心的人。

記者問,你為什麼要去幫助一對與你素昧平生的夫妻呢?

他笑了笑,說,也沒有別的,那次在出差的車上,我看他們實在困難,就決定幫他們一把。

記者又問,那你為什麼不從一開始就告訴他們,這錢是你一個人拿出來的呢?

這次,他沒有直接回答記者,而是為記者講了自己的一個故事:

我小的時候,記得有一年,家裏窮得實在沒有米下鍋。


就在父母為這件事情發愁的時候,村幹事給我家背來了一袋米,幹事說,這是上級發下來的救濟米,誰都知道你們家四代同堂,人口多,糧食肯定不夠吃,也許這袋米正用得上。
結果,就是這麼一袋米,讓我們家渡過了最困難的時期。

又過了好幾年,日子開始好過了,父母才從村幹事的媳婦口中得知,那一袋米其實並不是救濟米,而是幹事從他們家所剩不多的糧食中接濟給我們家的……

講完後,他對記者說,這件事對我的影響很大,我從村幹事那裏學會了愛,也學會了如何去愛。

是啊,能讓一個人坦然地接受你給他的幫助,並且不讓他有絲毫的為難和歉疚,才是真正的愛。

記者並不甘心,又問了他最後一個問題,這個問題似乎更加直接和尖銳:既然你要幫助他們,為什麼不把捐助的錢一下都給他們呢?

面對著記者問的這個問題,他笑了,隨後又點了點頭,有所感觸地說,把所需要的錢一下子給了他們,也並不是不可以,但如果是這樣的話,這夫妻倆所得到的,只是看病的錢,而我這樣做的最終目的,是想讓他們感受到,他們總能得到源源不絕的愛和希望。

他最後說,對於身陷困難的人來說,他們所需要的,不是憐憫,而是生生不息的愛和希望啊!

《魯賓遜漂流記》作者笛福曾經寫道:「當你將手掌緊握,充其量只能擁有自己能握到的空氣,當你將手掌打開,你就能夠擁有全世界的空氣。」

當人的自我意識強時,往往會失去謙卑之心,如此,縱然能力強,表面上可以呼風喚雨,但事實上,與人的心是遠離的,因為沒有尊重他人!

內心有尊重他人,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如此在身口意三業的表現,就會得體,因為沒有過失,所以是喜悅的!

一般人都只在乎自己,不知對待他人的好、壞,也會影響自己的心情,
因為彼此都是同一體性,如經云:「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所以善心待人,也如同善心待己;惡心待人,也如同惡心待己!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文/真光淨土)
人都是可以栽培的,因為人的心本來清淨,具有無量的功德,但因為有無明,所以不能顯現。因此,只要有善因緣,就能啟發心中的智慧光明,如此,要再成就善言、善行,也就不難,因為有正念,自然有心想往善去發展!

人的心,具有善與惡的能力,當你往惡的方向去思考,整個人會越來越消極,所以煩惱、不安,也會佔據自己的心,因此在行事之間,小事情,也會覺得是大麻煩;同樣的,當你往善處思考,就如同心中有光明,能安自己的心,一切的障礙,也能轉為福德!

華嚴經:「萬法唯識」

一切的善惡都是心分別出來的,所以好命、歹命,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網路摘錄:為一隻螞蟻引路

億萬富豪丹尼爾在散步時,發現一個小男孩蹲在路邊,手裏拿著一根草莖在地上擺動著。 

丹尼爾好奇地俯下身子,撫摸著小男孩的頭,問道:「小朋友,你在幹什麼呢?」

小男孩頭也不抬地回答道:「我在為一隻螞蟻引路。」

丹尼爾聽了,忍俊不禁地笑道:「一隻螞蟻需要你引什麼路?」

小男孩認真地回答道:「這隻螞蟻和同伴走散了,正驚慌失措地四處尋找它的同伴,我要把它引到它們的隊伍中去,這樣它才有生存下去的機會。」

丹尼爾這才仔細地看到,原來小男孩在用草莖將一隻走散的螞蟻慢慢地引到蟻群中去。

在小男孩的努力下,那隻走散了的螞蟻終於被小男孩引到了那些螞蟻群中,見到了同伴,那隻走散了的螞蟻立刻歡快地和大家碰著觸角,顯得十分親熱和興奮。

丹尼爾不禁對小男孩這種心地善良的做法很是欣賞,他說道:「謝謝你,為那隻走散了的螞蟻找到了同伴,也找到了生存下去的機會。」

小男孩這才抬起頭來望著丹尼爾,他眨著一雙聰慧的眼睛,露出甜美的笑容。

看著這纖塵不染的笑容,丹尼爾心裏蕩起層層漣漪。

離開小男孩,丹尼爾一路上不住地自言自語道,為一隻螞蟻引路,真的很有趣、很有創意。

丹尼爾是美國德克薩斯州一家大型連鎖超市的大老闆,他樂善好施,常常慷慨解囊,扶危濟困,被人稱為"大善人。"

偶爾一次在路邊看到一個小男孩為一隻小螞蟻引路,給了丹尼爾心靈帶來很大的震動。

他想,給那些迷失方向的螞蟻引上一條路,使那些走失的螞蟻不再迷惘、驚慌,真的是一種聰明的做法。行善,從某種意義上講,也是這個道理。

一天,丹尼爾剛走到公司門口,忽然被一個中年婦女擋住了去路。

中年婦女帶著一個七、八歲的小女孩,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向丹尼爾泣訴道:「丹尼爾先生,您可憐可憐我們母女吧。我男人得了重病去逝了,我也失業了,我們母女倆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說罷,女人從包裏拿出相關證明,央求丹尼爾能救濟下她們母女。

丹尼爾聽了,心裏溢滿了同情。

如果這事發生在從前,他會馬上掏錢或叫財務部門拿出一些錢給這對母女救急,但今天他沒有這樣做,而是親切地詢問那位女人以前是做什麼工作的?(給釣竿,不給魚。)

女人淚流滿面的回答道:「我以前是做財務工作的。」

丹尼爾聽了,眼睛一亮,他對女人說道:「我馬上安排人事部門對你進行考核一下,如果沒有什麼問題,你就在這家超市財務部門工作,並預支你3個月的工資。」

女人聽了,臉上露出欣喜的光芒,對丹尼爾連連稱謝。

一年後,在這家超市擔任財務主管的蘇姍女士,她的業務能力和創新意識,很受老闆丹尼爾的賞識和器重。

在耶誕節超市舉辦的晚會上,蘇姍女士對前來參加晚會的丹尼爾說道,謝謝您丹尼爾先生,是您為我「引上了一條自食其力的路子」,同時,也給了我一種人格的尊嚴。

丹尼爾笑道,尊敬的蘇姍女士,不用謝我,是您的才華和努力,在生活中得到了回報。

蘇姍女士羞澀的笑了,笑的很甜、很明媚。

一天,丹尼爾收到一封名叫雅各的小青年給他寫的一封信。

信中說,他今年剛考入麻省理工大學,由於父母早逝,生活十分困難,上大學的費用到現在還沒有著落,希望丹尼爾先生能資助他一下。

丹尼爾看了這封信,給他回了一封信,信中說道,你進入大學後,可以到我公司開在麻省理工大學校外的那家連鎖超市分店打工,我將提前預支你一年的打工工錢,我會把你相關情況向那家超市說明的,屆時你去辦理相關手續就行了。

幾年後,已是一家軟體發展公司老闆的雅各在公司成立儀式上說道:「當初,我是一個窮困潦倒的窮學生,我向丹尼爾先生求助,丹尼爾先生獨闢蹊徑,給我引上一條自食其力的路子。

「如果當初他只給我一些錢,只能解決一時之急,甚至給我養成懶惰、不勞而獲的思想。可以說,如果當初沒有丹尼爾的高瞻遠矚,也就沒有我今天創業成功。他的行善,充滿著一種智慧和遠謀,使被救助的人,得到了一種人格的尊嚴和力量。」

在出席德克薩斯州舉辦的大型慈善活動中,丹尼爾對來賓們說了這麼一句話,他說:「為一隻螞蟻引路,就是一種最大的行善,行善的根本宗旨,是要給被行善的人,找到一條光明、燦爛的路子,還要給人以人格尊嚴。這是一種道德底線,更是一種人格力量的昇華。  」

丹尼爾的一番話,在人們心裏蕩起了層層漣漪,人們心裏溢滿了溫暖和感動。

德克薩斯州發行量最大的報紙《休斯頓紀事報》在評論中指出:為一隻螞蟻引路,是行善的一種最高境界。行善的出發點在於引路。引路,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心地坦蕩的大愛。

願力很重要,因為願能導行。如人有慈悲心,想要予人快樂、離苦,在言行之間,才能付出行動,也因此而使智慧流露,對自我而言,也是增益!

人若怕吃虧,在言行之間,所顯現出來的,就是自我保護心強,有時沒事的事,都可能變成有事,如此只會自傷和氣,雖是保護自己,反而是傷害自己!

凡夫都有個性,遇到善緣,自然是善心回應,遇到惡緣,自然是惡心回應。所以希望他人好,與人相處時,要以慈悲心待人,如此才能將對方的善心引出!

可知,當有不善的回應,應當先反求諸己,
或許是自己的問題,也有可能是不能善解對方的意思,所產生的誤會!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真光淨土)

人生不管是站在自利或者是利他、不管是擁有再多或者是貧窮困苦,生命都有盡頭的時候;換言之,現象的一切都是暫時的,只有所造的善業、惡業會相隨,所以人生應該為善業發心,如此才能感招善緣、福報,乃至開智慧!

可知,當可以幫助人的時候,應當儘量的學習付出,這也是為自己培植福德,沒有吃虧。所以要用感恩心、歡喜心,因為有這個因緣,能讓自己種善因!

人生猶如一根點燃的蠟燭,
不管擺在哪裡,終有燃燒完的時候,所以能照亮別人,是最有益處!


網路摘錄:六元錢,買下愛

公司規模擴大後,他就很少回家看望母親。想起來時,就打個電話,跟母親說上幾句話,大多數時候,都是匆匆忙忙的。

甚至有時候,母親話還沒說完,他這邊就因為處理手頭上的事情,把電話掛斷了。

他不知道,電話那頭的母親,握著電話線的手僵著,然後微笑著搖搖頭,歎了口氣。

那個夏天,他乘飛機回家辦事,正好回趟家看望母親,回到家也沒別的事,主要是陪母親看看電視,聊聊天。

第二天,母親說,咱倆去買雞蛋吧!


他一聽就笑了。在公司裏,他是大經理,有專門的秘書與司機。但他點點頭說,好。

隨母親出了門。母親說,去某某超市。他問,附近不是有家超市嗎?

母親眨眨眼,有些得意,說,某某超市的雞蛋便宜,一斤三塊二,附近的這家要三塊四。他咋了咋舌。

走到路邊,正準備招手叫車,母親說,坐12路車吧。他問,為什麼坐12路?

母親說,12路車是某超市的專用車,免費,坐別的公車,還要花兩塊錢。他又笑了,說好。

坐上12路大客車。車上差不多都是些老頭老太太,跟母親很熟了,聽說他是陪母親買雞蛋的,都用暖暖的眼神看著他,好像他是大家的兒子。他的心裏,也暖暖的。

買了10斤雞蛋。母親拉著他在超市的休息椅坐著,說,我們在這裏等一小時。他驚訝地問,一小時?

母親點點頭說,下趟12路車回來,還得一小時。他覺得有著急的火苗在心裏"噌"地躥起,但還是忍了,用耐性將火苗熄滅。

母親跟他東拉西扯,說起他上學時的一些事。一小時的時間,過得倒也不算太慢。

終於坐上12路。下了車,他拎著雞蛋,噓出一口氣。母親看起來格外高興,扳著手指算,1斤雞蛋省兩毛錢,10斤雞蛋省兩塊錢,來回的車費,兩人省四塊錢,加起來共省下六塊錢。

他腦子裏也迅速計算,從出門到現在,共用了四小時,四小時的時間,在公司裏,他可以創造出上萬元的價值。他在心裏歎了一下。

快到家時,走過一個水果攤,母親用六元錢買下一個大西瓜。

回到家,西瓜切開,露出鮮紅的瓜瓤。他早就渴了,拿起一塊,迫不及待地吃起來。西瓜甜極了,他吃得"呼嚕呼嚕"的,像小豬一樣。

好久沒有這樣痛快地吃水果了。一抬頭,母親正看著他,眼睛有些潮濕,臉上卻是極大的滿足與疼愛。

他的心,像琴弦被撥動了一下。這樣的場景,似曾相識。

小時候,家裏非常窮,他又饞得很。他常常在傍晚,偷偷去撿別人吃剩的西瓜皮,拿到河水裏沖一下,便貪婪地啃起來。母親知道了,用了三個晚上編織草繩,又用編草繩賺的錢給他買西瓜,然後看著他小豬一樣吃著。

他怔怔地看著母親,將滿嘴西瓜嚥下。那一刻,他忽然理解了母親。艱難時,母親靠著勤勞與節儉,供他上學,將他養大;富足時,勤儉作為母親的生活方式,依然能帶給她滿足與幸福。

而現在,富足的他卻換不來時間陪母親說一會話,
母親用這四個小時換來的,是與兒子共同相處的時光!


他的臉上露出笑容,慶幸今天終於耐住性子陪母親省下六元錢。這六元錢,跟自己在公司創造的上萬元相比,是等價的。

因為‧‧‧‧‧‧許多時候,時間與金錢就該為愛而存在。

人生的價值觀,各有差異,因為立場不同,看法自然有差。但也不是每個價值觀都好,或許有的開始覺得不錯,但再走下去,則煩惱不斷,如私心重,不能慈悲、忍辱,乃至損人利己,都會使令惡業增加,不能開心!

每個人的「心」,都是清淨無染,但若不能慈悲喜捨,則表示自己有貪瞋癡三毒的存在,如此心性不能發揮出善的功能,因此在感受中,自然是苦受!

所以什麼是應該做的?首先要去除心中的不善分別,時常作意於善,如此身段會自然柔軟,慈悲心也會自然流露,遇到不善的言語、動作,也能寬容以對,所以能慈悲別人,何嘗不是慈悲自己!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真光淨土)

眾生在面對業力時,要能保持善作意,實在是不易之事,因為有苦、習氣,所以很自然與惡法相應。因此,人與人在相處間,要懂得解冤釋結,所以要多一些寬容,才能化解彼此之間的摩擦,也可以把對方當病人想,如此對一些不善的言行舉止,就可以當作是正常的反應,不用放在心上,以免困擾自己!

成長都是需要時間、空間,自己是如此,他人也是如此,但本身一定要有向上之心,懂得反省、檢討、改進,所謂:「先要自助,而後天助!」

網路摘錄:擁抱的力量

球王比利出生在巴西一個貧困小鎮,他從小酷愛足球,很早就顯露出驚人的天份。

十歲時,比利就因優秀的踢球技術在小鎮頗有名氣,當他走在路上,常有許多人熱情的和他打招呼,甚至會有人遞菸給年紀小小的他說:「嘿!老兄!來一根吧!」

比利也很享受這種被當成大人的感覺。

漸漸的,比利染上菸癮,因為買不起菸,便四處向人討菸抽。

有一天,他在街上向人要菸時,被父親撞見了,父親的眼底充滿著憂傷與憤怒。

回家後,父親問比利:「你抽菸多久了?」

比利低聲辨解道:「只有幾次.......。」

忽然,他父親猛然伸出手,比利嚇得趕緊捂住自己的臉,他父親從來沒有打過他,可是比利知道,自己真的闖下大禍了!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落在他身上的,並非預期的耳光,而是一個緊緊的擁抱。

父親將比利摟在懷中說:「孩子,你可以成為一個偉大的運動員,但若不愛惜身體,怎能在比賽中維持體力呢?如果你染上壞習慣,那足球生涯可能就到此為止了,將來的路怎麼走,你自己決定吧!」

接著,父親拿出錢包,掏出僅有的幾張紙幣說:「如果你真想抽菸,就拿這些錢去買吧!向別人索要,會讓你喪失尊嚴。」

比利羞愧萬分,眼淚奪眶而出,當他抬起頭來,發現父親臉上也已淚水縱橫。

從此,比利再也沒有抽過菸,憑著精湛技術,他成為一位偉大的運動員;
成名後的比利,曾有廣告商力邀代言,然而不論價碼多高,他都拒拍菸草、酒精的廣告。


當有人問他,為何能如此堅持時,比利回憶著說:「在我差點踏上歧路時,父親那個溫暖的擁抱,比給我幾個耳光都更有力量!那也讓我日後能堅定的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教育者都是出於慈悲心,有的適合打罵、有的適合關懷,所以都是對的。

現在人多數是希望用愛的教育,比較能接受,或許我們都是一些草莓族,經不起他人的責備、打罵。

在過去叢林有祖師是用棒喝的,如德山棒、臨濟喝,也是教育出很多好弟子。所以看人不能完全看外相,應該看其發心,才不會看錯!

慈悲心是人人應培養、具有的,用慈悲心看事情,對上比較能明瞭其用心,縱然嚴苛,也能體會其善,因為是在成就下一代,因此能平心以對;對下則能明瞭其心態,縱然有不長進者,也能憐憫其苦處,所以能寬容以對,因為根性如此,又能如何?可知善心的作意,可以拉近彼此關係,能啟發向上之心!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IMGP4942  


(文/真光淨土)



 

人的一生,相信都曾經做過努力,但不管如何的奮鬥,人生都是有苦有樂,只是差別於苦、樂的多與少!

心態在人生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為一念的好惡,都由心態決定,所以要時常提醒自己,要用歡喜心對待他人,能給人歡喜,自己也能歡喜;若以惡心待人,自己也會得到苦果!因此要懂得心的作用,猶如鏡子一樣,來什麼,現什麼,鏡子是不會有所分別,所以要善用心,因為發出的善惡,終將回歸自己!

所以,人生應該培養慈悲、寬容,雖然所遇的人事物,不是很滿意,若不再善用心,只會增加自己的苦惱而已,毫無益處可言!

人生的苦,除了不善用心之外,就是業力的感招,過去沒做好,是因為過去不懂,現在接觸佛教,瞭解因果道理,應該懂得改變自己,用善心善待自己!

網路摘錄:盡力而為還不夠

在美國西雅圖的一所著名教堂裏,有一位德高望重的牧師??戴爾‧泰勒,有一天,他向教會學校一個班的學生們講了下面這個寓言故事。

那年冬天,獵人帶著獵狗去打獵,獵人一槍擊中了一隻兔子的後腿,受傷的兔子拼命的逃生,獵狗在其後窮追不捨;可是追了一陣子,兔子跑得越來越遠,獵狗知道實在是追不上了,只好悻悻的回到獵人身邊。

獵人氣急敗壞的說:「你真沒用,連一隻受傷的兔子都追不到!」

獵狗聽了很不服氣地辯解道:「我已經盡力而為了呀!」

兔子帶著槍傷成功的逃生回家了,兄弟們都圍過來驚訝的問它:「那隻獵狗很兇呀,你又帶了傷,是怎麼甩掉它的呢?」

兔子說:「它是盡力而為,我是竭盡全力呀!它沒追上我,最多挨一頓罵,而我若不竭盡全力的跑,可就沒命了呀!」

泰勒牧師講完故事之後,又向全班鄭重其事地承諾,誰要是能背出聖經「馬太福音」第五章到第七章的全部內容,他就邀請誰去西雅圖的「太空針高塔餐廳」參加免費聚餐。

「馬太福音」第五章到第七章的全部內容有幾萬字,而且不押韻,要背誦其全文無疑有相當大的難度;盡管到「太空針高塔餐廳」參加免費聚餐是許多學生夢寐以求的事情,但是幾乎所有的人都 淺嘗輒止,望而卻步了。

幾天後,班中一個11歲的男孩,胸有成竹地站在泰勒牧師面前,從頭到尾的按要求背誦下來;竟然一字不漏,沒出一點差錯,而且到了最後,簡直成了聲情並茂的朗誦。

泰勒牧師比別人更清楚,就是在成年的信徒中,能背誦這些篇幅的人也是罕見的,何況是一個孩子。

泰勒牧師在讚嘆男孩那驚人記憶力的同時,不禁好奇的問:「你為什麼能背下這麼長的文字呢?」這個男孩不假思索的回答道:「我竭盡全力。」

16年後,這個男孩成了世界著名軟體公司的老闆。他就是比爾‧蓋茨。

每個人都有極大的潛能,正如心理學家所指出的,一般人的潛能只開發了2~8左右,像愛因斯坦那樣偉大的大科學家,也只開發了12左右。

一個人如果開發了50的潛能,就可以背誦400本教科書,可以學完十幾所大學的課程,還可以掌握二十來種不同國家的語言;這就是說,我們還有90的潛能處於「沈睡狀態」。
要想能出類拔萃、創造奇蹟,僅僅做到盡力而為還遠遠不夠,必須竭盡全力才行。


學習、付出,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而不是他人。一般人只看到眼前的苦,難以再走下去,不知應調整心態,使令再向前邁進!古德云: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說明成功都是要經過一番的磨練,如此所得來的成果,才會覺得甘美!所以當遇到苦難時,可以把古訓拿來提醒自己,這是成功的過程,也是一種積功累德,沒有吃虧,讓心能有增上的作用!

心要開,最好的方法,還是要回歸佛法,要能觀心無常、觀法無我。能知世間一切,皆是無常,都是敗壞之相,對現象才容易看得開,對於過去、現在、未來,也沒有我可得,所以能遠離得失心!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

『Yahoo!奇摩部落格將於2013年12月26日終止服務』......。相信大家都得到這訊息通知了。


我開版日期是95/08/31,那就在102/8/31的今天做一個ENDING!


人生的劇本本來就是起起落落,無須刻意去在意所有曾經發生過的故事情節,要學會放下,心中才不會有很多罣礙。


有緣一定能在其他地方相遇,這就是緣起緣滅的因緣。


再會嚕朋友!我的聯絡方式很簡單,有許多人已經在臉書相聚許久。(在nidBox盒子可以找到蛛絲馬跡)


總之,這就是人生劇本的一部份,人人都是劇本中的男女主角,戲演完就換個劇本繼續演唄,生活就是這麼簡單而多采多姿嚕。


今天花很多時間將文章整理,從5千多篇刪到剩下的360篇,就當是最後的剩餘價值留作留念。


後記:我的新窩 http://polomao.pixnet.net/blog


                          http://xa1235858.nidbox.com/diary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文/真光淨土)


華嚴經:「信為道源功德母」

佛法中,信是對佛法的真理,有所瞭解,且得到清淨,如此的信心,才能不動搖。所以真實的信,是建立在清淨心!

一般人在看佛教,只是把他當作是教人行善而已,沒有進一步再深入佛法,如此雖然說信佛,信心還是很難堅固的,因為看到不合理的現象,例如:「惡人行惡,還得到好運;善人行善,還得到壞運。」心裡要不分別,實在很難,總是會有些牢騷。但有信心者,則不如是:

以因果來說,表示過去自己有虧,才會遭苦;有造善,才有好運。所以懂得反省、懺悔自己,如此心能不動!

以修行來說,雖遭惡,是一種磨練、修忍辱的機會,能成就出世功德,能如此作意,則能歡喜接受,身心也能很快就得到清淨;遇善時,是當他人的慈悲!

網路摘錄:不要怪別人看輕你

猶太人認為,一個人也像一把小提琴,你的心態好比琴弦,調整好心態,別人就不會輕視你的價值。

曾經有過一場被視為破爛拍賣會的拍賣。

拍賣商走到一把小提琴旁,一把看起來非常舊、非常破、樣子磨損得非常厲害的小提琴。

拍賣商拿起小提琴,播了一下琴弦,結果發出的聲音跑調了,難聽得要命。

他看著這把又舊又髒的小提琴,皺著眉頭、毫無熱情地開始出價,10美元,沒人接手。他把價格降到5元,還是沒有反應。

他繼續降價,一直降到0.5元。他說:「0.5元,只有0.5元。我知道它值不了多少錢,可只要花5毛錢就能把它拿走!」

就在這時,一位頭髮花白、留著長長的白鬍子的老頭走到前面來,問他能否看看這把琴。

他拿出手絹,把灰塵和髒痕從琴上擦去,老者慢慢撥動著琴弦,一絲不苟地給每一根弦調音。

然後他把這只破舊的小提琴放到下巴上,開始演奏。從這把琴上奏出的音樂是現場許多人聽過的最美的音樂。美妙的樂曲和旋律從這把破舊的小提琴上流淌出來。

拍賣商又問起價是多少。

一個人說100元,另一個人說200元,然後價格就一直上升,直到最後以1000元成交。

為什麼有人肯花1000元買了一把破舊的、曾經5毛錢都沒人買的小提琴?

因為它已經被調準了音,能夠被彈出優美的樂曲。

關鍵在於音準+懂彈奏的人。


猶太人認為,一個人也像一把小提琴,你的心態好比琴弦,調整好心態,別人就不會輕視你的價值!

人有實力,就有價值。實力是來自於能力、慈悲、智慧的結合。因為有智慧的引導,做起來,才能趣向中道。有能力若沒慈悲,只會增長傲慢,如此的能力,反而會傷害自己、增長罪業;有慈悲沒能力,有時會讓他人輕視、造業!

可知要學習的很多,不要有一點世間的能力,就得少為足,
還要進一步學習智慧,如此才能善用所學,所以應從世間法(因果),出世間法(無常、第一義)的真理去學習,如此才能算是智慧!

智慧猶如日光明照,能有所見,能看清安穩、不安穩處,清涼、酷熱處….,有如此見,自然會往善處去,遠離惱害!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真光淨土)


凡夫總是有缺點,但如果在相處間,老是在意他人的缺點,會活的很痛苦,所以人應該多看他人的優點,少看他人的缺點。但相處之間,怎可能看不到他人的缺點,所以相處間,應該加上慈悲、寬容,才能將他人的缺點淨化;因此慈悲、寬容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

人都有我執,但要以眾人的利益為主,如此的心是調柔;若以個人的利益為主,當有利益衝突時,容易生起爭端。所以執著有利益大眾的,應當堅持;若損人不利己的,應當捨棄!

網路摘錄:將「寬容」傳出去
                                                            


將「寬容」傳出去--->讓自己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多年前,我在台北一家著名的五星級飯店當領班時,發生了一件事,至今令我難以忘懷。

由於餐飲業流動性大,因此我們飯店和一間高職餐飲科建教合作,之後,每年暑假我們餐廳都會出現一群社會新鮮人,每當他們像候鳥一樣來報到時,我就會特別興奮,因為它們總會替餐廳帶來熱情的活力,儘管教他們很累。

每當我看他們在職場上跌跌撞撞時,都恨不得把自己數年來的餐飲經驗教給他們,希望能替他們免去一些無妄之災。

可惜生命經驗就像深山裡的松柏,它無法像熱帶氣候下的植物那樣生長快速。

一杯飲料的傾倒,對常人來說,不過是流失杯中的液體,最壞就是粉碎一隻容器,但是那天,當那位臉上還長著幾顆痘痘的新人將一杯調酒傾倒在托盤,繼而噴濺到女客人的衣物服飾時,沒有人會想像的到,我們付出的代價竟然高達二十二萬。

我的急救包括給客人一間房休息,立刻送洗衣物。以及不斷的道歉,但是都沒用,事後公司高層付給那位女客人二十二萬元,至於那位肇事的新人必須負擔三分之一的費用,也就是七萬多元,想當然,後來那位新人還清費用後,再也不願從事這份工作。

至於我,則繼續在餐飲業打滾了幾年,期間也發生過數次類似的事,漸漸的我發現,現在的消費者意識不但抬頭,而且挺胸,這樣的改變當然很好,可是某些人,也因此變成得理不饒人的鐵血消費者。

理直氣壯,只是某些時候會不會太殘忍,也失去生命的厚度,這讓我們的神經一直停留在淺薄的反射狀態,永遠在防衛,而不肯讓事件傳達到腦中央,繼而深思熟慮想出一個既不傷害他人又可以保護自己的說法,得理不饒人有時候傷人也傷己, 殊不知己身最珍貴那份善良與寬厚,已離你而去,而那正是生命持續的密碼。

我永遠忘不了十多年前,在台北火車站附近那家五星級飯店的一段往事,那是我第一次打翻東西,只見那杯身材頭重腳輕的冰啤酒在我的慌亂中,撲一聲倒在托盤裡,然後一股腦兒全滑進客人的領口,就像一道金黃的小瀑布,同一時間,我的思緒也跟著流走。

是副理的陪笑聲驚醒了我,他連忙對客人道歉,並用乾布擦拭客人的頸和手,接著差我到吧檯取新鮮柳橙汁給客人消火,結果,當我把柳橙汁和道歉慎重擺在客人面前時,客人笑了,其他目睹一切的客人也開玩笑的要我把啤酒倒進他們領口,因為可以得到一杯免費果汁。

事後我常常想起這個客人,如果當時他要我賠償,我想,後來的我,絕不會充滿熱情的繼續從事餐飲業,原來他是我的貴人,因為他寬容我,給我機會,我想我們在很多地方都會碰上這種事,當別人犯錯時,不知道你是否願意給他一次機會,也許,你的寬容可以改變犯錯者的一生。

寬容的心,對自己與他人都是有益處的,是應該學習、實踐!但世間上有些居心不良者,卻利用人善良的人性,來做欺騙、恐嚇,雖然能詐取金錢,卻也將善心誑去,讓受害者善心漸弱,惡心漸增,如此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度,會跟著減弱,也增加很多的疑心、猜測!

錢再賺就有,但善心失去,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猶如菜刀,是拿來切菜,但若拿來亂砍,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怎能不重視?所以應該相信因果,保持正心,不隨惡人起舞,作自己的主人!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