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真光淨土)


人工作賺錢,就是希望能改善生活品質,亦即是讓家庭過的好、身體也健康,乃至有能力來回饋社會!

但有的人,當發現錢好用時,會一直向錢看,如此一來,可能會忽略家庭、健康。所以有的人錢積多了,身體也亮起紅燈,如此看來,健康是被錢賺走,因為不懂的適時的調身、調心,只知拼命的工作!

十幾年前,我到紐西蘭,有一位信徒告訴我,他跟紐西蘭的鄰居說,台灣人賺錢是拼命的,沒有休息的。他的鄰居不相信,認為世間怎會有這種人?信徒就跟他說,改天來台灣,我證明給你看。有一天,他的鄰居真的來到台灣,這位信徒在晚上12點,就去找他,帶他去士林夜市,看到一攤一攤的攤位,正在做生意中,他的鄰居很難以置信的說,居然會有人為賺錢,做到這種程度!

這種現象,在目前的社會,更是普遍,也不去論說對與不對,但就是希望,不要迷失於五欲中,把身體搞壞、家庭和諧失掉,因為失去這些,縱然擁有在多,也變的無意


網路摘錄:你和賓士,誰貴?

有一個主持人問一從不保養的太太:「妳家賓士車有保養嗎?」

她回答:「當然有了。」

主持人又問:「那自行車呢?」

她笑著說:「自行車不值錢,用不著保養,隨便放一邊就可以了。」

主持人問:「妳的意思是說,只有不值錢的東西才不需要保養,那妳自己保養了嗎?妳期待妳老公把妳當賓士車還是自行車?」

這位太太一愣,馬上意識到問題。

你不愛惜自己,沒有人會愛惜你,與其抱怨,不如讓自己值錢!什麼叫高品質生活?

你開著雙B房車,肚子卻頂著方向盤~累不累?

你掛著LV包,包裡裝著胰島素降血壓藥~苦不苦?

你擁有百萬的名床,卻天天失眠~氣不氣?

你蹲幾十萬的馬桶,卻拉不出來~難不難?

你雖有很多錢,卻要跟醫生去分享~恨不恨?

好好愛自己,我們才是世界上,最昂貴的產品!


生活品質是和健康掛勾的。

健康雖不是一切,但失去健康就失去一切!

請給自己一個足夠的保障,並好好的保養一下你那比賓士車還寶貴的身體吧!

愛自己,才是愛家人!

錢,人人都想要,但錢夠用就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錢不會嫌多,若要有如此思想,本身需要有知足的想法。

能知足,對物慾的要求,就會減少,因為所需求的不多,對錢的追求,就不會脫序。如此,雖然錢少一點,但內心卻是安穩、快樂,因為對物質容易滿足!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想,生活品質的好壞,也各有標準,但應該以安心、和諧為目標。如此工作賺錢,就不會盲目,不會賺黑心錢,不會為了多賺一點錢,多買件名牌,而讓自己的健康在追求財富、權勢與名聲當中快速的消磨!

因此,人生應在出世的理論中,多去體會,若有無常的觀念,雖處於得失、爭執中,也容易化解心中的不平!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文/真光淨土)


凡夫的苦惱,都是不善分別所起,因為執著有我、我所的觀念,所以對現象有所執取,容易起貪瞋之心。但也因為有我、我所,才會努力去追求,因為對自我而言,總是有成功的期許,對我所擁有的,不管有情、無情,總是會多一份心去關懷、注意!

可知,人生因無明,而有苦樂。雖有樂,但因無常的緣故,樂也變成苦,因為有執著,當失去時就會苦。所以人生嚴格說起來,都是苦!

因此,對於所擁有的,不應該擺出高姿態,要懂得喜捨,因為是暫時的,否則,當失去時,也是苦的來源!

網路摘錄:切不可把自己看得過重

一只駱駝辛辛苦苦穿過了沙漠,一只蒼蠅趴在駱駝背上一點力氣也不花也過來了。

蒼蠅譏笑說:「駱駝,謝謝你辛苦把我駝過來。再見!」

駱駝看了一眼蒼蠅說:「你在我身上時我根本就不知道,你走了也沒必要跟我打招呼,你根本就沒有什麼重量,你別把自己看太重,你以為你是誰。」

英國文學家蕭伯納一日閑著無事同一個不認識的小女孩子玩耍談天,黃昏來臨時蕭伯納對小女孩說,回去告訴你媽媽,說是蕭伯納先生和你玩了一下午,沒想到小女孩子馬上就回敬了一句:「你也回去告訴你媽媽,就說瑪麗和你玩了一下午。」

後來,蕭伯納對他人講,人,切不可把自己看得過重。


著名表演藝術家英若誠曾講過一個故事。

他生長在一個大家庭中,每次吃飯都是幾十個人坐在大餐廳中一起吃,有次他突發奇想決定跟大家開個玩笑,吃飯前他把自己藏在飯廳內一個不被注意的櫃子中,想等到大家遍尋不著時再跳出來。

尷尬的是大家絲毫沒有注意到他的缺席,酒足飯飽大家離去,他才蔫蔫地走出來吃了些殘湯剩菜。

從那以後他就告訴自己:永遠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否則就會大失所望。

蘇東坡年輕的時候是個傲氣十足的人。

一日在田間小路上行走,忽然和一個村姑狹路相逢,村姑挑著一擔泥,兩個互不相讓。

最後村姑提出她出一上聯,若蘇東坡能對上下聯她就甘心讓路。

村姑的上聯是:一擔重泥擋子路。

蘇東坡一聽這個上聯可生了得,一時竟想不出下聯。

兩邊在水田裡插秧的農夫大聲笑。

情急之下蘇東坡竟然大聲回應:兩旁夫子笑顏回。

然後,蘇東坡脫下鞋襪為村姑讓了路。

事實上一個人的輕與重,貴與賤決不是自己能訂下標准的,平靜謙和,不事張揚才是最重的分量。

北京大學開學的日子,一個新生攔住了一個看門的大爺讓他照顧一下箱子。

第二天才發現這個看門的大爺竟然是北京大學副校長,著名學者季羨林。


這位學貫中西的學者竟然能夠如此看輕自己,也許正是他成為當代學人榜樣的原因之一。

不把自己看得太重其實是種修養,是種風度,是種高尚的境界,是種達觀的處世姿態,是心態上的一種成熟,是心志上的一種淡泊。

用這種心態做人可以使自己更健康,更大度;用這種心態做事可以使生活更輕鬆,更踏實;用這種心態處世可以使社會更和諧。

在阿含經中有一段說到,有一梵行,向佛提說舍利弗輕慢於他,佛告一比丘,去請舍利弗來。舍利弗來時回答佛,有一段大意是,「種種不淨物,充滿於身內,常流出不止,如漏囊盛物。」我自己觀察自己,是這個樣子,我有什麼資格,還生高慢心,輕慢別人!

人能尊重他人,除了對他人的德行有所讚嘆之外,對自我的調伏,也是相當重要。如能觀察出色身是一的臭皮囊,猶如行動的廁所,不管外在有多成就,對自我的貪愛,就會減少,乃至去除,對人自然能謙恭,因為沒有貪愛,就不會驕慢!

如此的平凡,是對於一切,都能平等心看待。因此,雖說平凡,卻是解脫者!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證嚴法師的靜思語提到:見苦知福;要懂得知福、惜福、再造福


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啟示。


人往往是不見棺材,不掉淚。永遠有追求不完的欲望(佛家云:那是永無止境的貪念源頭。)


人除非到了病痛纏身,生不如死時,才會稍有覺醒的片刻。那會不會感覺悔不當初呢?


唯有把握當下,秉持知足感恩的心情,感謝上天給我們有一個培育健康的身心靈的機緣,讓自己能成長茁壯,能有自助而助人之機會。


親愛的朋友們,請不要再等待了。無常是不等人的,福氣也不會憑空而降。端賴自己去造福,則好運的時機,就會降臨己身!(多好啊,不用花錢就可以得到福氣!)


有機會,就請您把心中的熱血捐出來吧!相信,很快地、一連串的好運就要跟著您唷!


後記:


有兩件事不能等:行善與行孝


(There are two things that cannot wait: do good and filial piety. )

待つことができない 2 つのこと: 善行と信心深さ



 

두 가지 기다릴 수 없어: 선행과 경 건

 


Có hai điều mà không thể chờ đợi: việc tốt và lòng mộ đạo

 

Es gibt zwei Dinge, die nicht warten können: gute Taten und Frömmigkeit

 


Can't wait iki şey vardır: hayırlı işler ve sevgi

 


Terdapat dua perkara yang tidak boleh menunggu: soleh dan ketakwaan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文/真光淨土)


在這世界上的一切萬物,都有其善惡的功能,因此需要善用之。能善用者,都不應該輕忽細節,因為馬虎,往往是出錯的開始,所以應該有「片刻即永恆」的觀念,才會珍惜、善用!

人應該要有團體的觀念,如此個人的慢心、慳貪,才易降伏,每個個體都好,團體自然和諧。所以,人都應該尊重他人、懂得謙讓,如古德云:「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可知,應當要懂得先付出,在善的循環下,自然能結出善果!

網路摘錄:一個馬掌釘

這個著名的傳奇故事,出自英國國王理查三世遜位的史實。

他在1485年的波斯戰役中被擊敗,莎士比亞的名句:「馬,馬,一馬失社稷!」


一戰役永載史冊。

國王理查三世準備拼死一戰了。


裡奇蒙德伯爵亨利帶領的軍隊正迎面撲來,這場戰鬥將決定誰統治英國。

戰鬥進行的當天早上,理查派了一個馬夫備好自己最喜歡的戰馬。

馬夫對鐵匠說:「快點給它釘掌,國王希望騎著它打頭陣。」


鐵匠回答:「你得等等,我前幾天給國王全軍的馬都釘了掌,現在我得找點兒鐵片來。」


馬夫不耐煩的叫道:「我等不及了,敵人正在推進,我們必須在戰場上迎擊敵兵,有什麼你就用什麼吧。」

鐵匠埋頭幹活,從一根鐵條上弄下四個馬掌,把它們砸平、整形,固定在馬蹄上,然後開始釘釘子。

釘了三個掌後,他發現沒有釘子來釘第四個掌了。

鐵匠說:「我需要一兩個釘子,得需要點兒時間砸出兩個。」


馬夫急切的說:「我告訴過你我等不及了,我聽見軍號了,你能不能湊合湊合?」

鐵匠說:「我能把馬掌釘上,但是不能像其他幾個那麼牢固。」

「能不能掛住?」馬夫問。

鐵匠回答,「應該能,但我沒把握。」


馬夫叫道,「好吧,就這樣,快點,要不然國王會怪罪到咱倆頭上的。」

兩軍交上了鋒,理查國王就在軍隊的陣中,他衝鋒陷陣,鞭策士兵迎戰敵人。「衝啊,衝啊!」他喊著,率領部隊衝向敵陣。

遠遠的,他看見戰場另一頭幾個自己的士兵退卻了,如果別人看見他們這樣,也會後退的,所以理查策馬揚鞭衝向那個缺口,召喚士兵調頭戰鬥。

他還沒走到一半,一隻馬掌掉了,戰馬跌翻在地,理查也被掀在地上。


國王還沒有抓住韁繩,驚恐的馬就跳起來逃走了。理查環顧四周,他的士兵們紛紛轉身撤退,亨利的軍隊包圍了上來。

他在空中揮舞著寶劍喊道:「馬!他一匹馬,我的國家傾覆就因為這一匹馬。」

他沒有馬騎了,他的軍隊已經分崩離析,士兵們自顧不暇,不一會兒,亨利的士兵就俘虜了理查,戰鬥結束了。

從那時起,人們就說:

少了一個鐵釘,丟了一隻馬掌。

少了一隻馬掌,丟了一匹戰馬。


少了一匹戰馬,敗了一場戰役。

敗了一場戰役,失了一個國家。


所有的損失都是因為少了一個馬掌釘。

就像百里長堤可以毀於一個小小的蟻穴,人生中一些看似不起眼兒的疏忽大意很可能成為未來慘痛失敗的禍根。

讓我們努力培養踏實嚴謹的美德,認真做好手中的每一件小事,因為正是這一點一滴的小事的積累才築起了我們扎扎實實的成功的基石。

歷史猶如一面鏡子,能喚起後人的覺知,
因為同樣的錯誤,不用每個人都去犯,才能得到教訓、啟發。所以歷史對有心者來說,自然會引以為鑑,這也是學習的好處,因為能鑒往知來!

眾生都有毛病,有的貪多一些,有的瞋多一些,有的慢多一些,有的…,所以當觸境時,與之相應的心所,自然會生出。因此,平常若沒覺知、修正,當因緣會遇時,時常是妄想心在主導,自己也無力去調伏,只能隨順煩惱而行!

可知,平時善作意、發善願,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有在熏習、栽培,善根才有力量,才能調伏不善心!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祝福全天下母親,母親節快樂8177421


後記四代同堂(90歲 VS 3歲小妹妹)看圖說故事開始......



哇嗚~~蛋糕有鴨鴨ㄟ



阿嬤^^ 這個蛋糕的鴨鴨可以吃嗎 ? 阿嬤說 : 鴨鴨可以吃啊



來喔~~請阿祖跟各位長輩來切蛋糕喔



哇嗚~~我的鴨鴨不可以跟我搶喔 ! 阿祖說:好啊 ! 沒人敢跟搶妳搶



嗯~~我要把牠吃光光嚕



阿祖^^陪我跳支舞好嗎 ? 阿祖不會跳ㄟ



不會跳沒關係 ! 我牽牽阿祖好嚕 !



阿祖累了 ! 要拜拜回家嚕 ! 小妹妹很高興說: 好啊!來蹬!


結語:


我外婆並非是我媽親生的母親(在三個月大就被外婆領養,因為親生外婆的那邊總共生十個養不起,所以老大(我媽)與老么《我阿姨》都送人)。


因此,我總共有個舅舅(包括親生的與領養的雙方加總)。


俗話說:『親生的請一邊,養的功勞卡大天。』也因為這層關係,自從親生外公、外婆往生後,親生舅舅那邊就較少互動了。


但話雖如此,這兩親家仍然互動熱絡。因此,兩邊表兄弟妹結婚場合,還是會碰面唷。


我要表達的是【由衷感謝圖片中的外婆很疼惜我媽咪】,因此造就如今子孫滿堂的溫馨場面。也因為如此,上天的垂憐厚愛讓阿嬤添福(耳聰目明,含飴弄孫)又添壽(高齡90歲),算是好人有好報唷!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慈濟功德會在中正紀念堂...後天母親節晚上7點半,開放現場信眾禮佛(浴佛)..大家有空可以來觀禮唷.(請提早進場以免被擠爆唷...)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真光淨土)


社會的資源,是這個社會人民所共有的,所以走在社會上,應當懂得彼此尊重、欣賞,因為享受資源的權力,是平等的,所以人與人之間,應當要多攝心,避免身口的過失,以免觸惱他人;應當要多發慈心,來感恩、回饋,因為有他人的造作,才能讓自己得到安穩!

思想好,心態就健康,自然能散發出和諧的氣氛,使令所行之處,有增益的作用。同樣的環境,當然也會有不同的聲音生出,平時若沒有好的思想,當壞的出現時,好的思想,可能瞬間都消失,則無明煩惱也會跟著生出。所以應當多善作意,才能加強善心的功能!

網路摘錄:心開路就開

有一位父親,生了三個兒子,由於望子成龍,所以平日對子女管教嚴格,母親扮演著慈愛的角色。

父親因最近公事比較忙,天天都早早出門,沒來得及和全家共進早餐。

這一天,剛好有空,他一早就在餐桌前等著孩子們一起用餐。

首先,老大含笑下樓來了,爸爸揮手要他坐在左手邊,關心地問他:「昨晚睡的還好吧?」

老大說:「很好呀,我做了一個好夢,夢見到天堂去玩。」

爸爸笑著問他:「那你對天堂的感覺如何呢?」

老大說:「很好呀很好呀,就像我們家一樣。」爸爸聽了笑得嘴巴何不櫳。

接著老二也下來了,爸爸要他坐在右手邊,一樣問他:「昨晚睡得好嗎?」

老二說:「好極了,我夢見到了天堂哩!」

爸爸笑著問他:「那你對天堂有什麼感覺?」

老二說:「非常好非常好,就像我們家一樣。」爸爸笑得更燦爛了。

老三晚起,被他母親硬從被窩裡挖了出來,心不甘情不願地匆匆漱洗也下樓來了,這個老三平日叛逆成性,最讓父母親頭疼了,這時爸爸臉上罩著些許寒霜,要他坐在正對面,冷冷地問他:「還是愛賴床,昨晚睡得不好嗎?」

老三噘著嘴說:「我昨天晚上做了一個惡夢,夢見到了地獄。」

爸爸聽了不禁冷笑道:「這也不足為奇,那地獄長相如何呀?」

老三眨眨眼說:「糟透了糟透了,就像我們家一樣....」

佛家說:「一水四見。」水對人們來說,是水;對魚兒來說,是牠們的房子;對鬼道眾生來說,是烈火;對天神來說則是晶瑩剔透的水晶。

為什麼會一水四見呢?「因為一切法從心想生」,雖然同樣是水,不同的用心,就有不同的觀照。

像前述三個兒子生長的環境與條件完全相同,但老大、老二覺得家裡溫馨得像天堂,老三則覺得家裡冰冷得像地獄,這也如同「一水四見」的道理,乃由不同的用心所牽扯出來的差異啊!

換句話說,老大老二的心懷是敞開的、寬諒的,所以覺得家裡像天堂,老三的心則完全卡死了,所以覺得家裡像地獄。

自己,就是最好的心靈治療師。

思考就是因,行為、言語就是果了,知道因與果的道理,我們就可以找到「情緒的源頭」,進而「轉化情緒」。

例如,當兩個人吵架的時候、衝突的時候、角度不同的時候,其實只是個人想法、價值觀不同的緣故,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當觀點不同的時候我們就不接受對方、抗拒對方,一抗拒就有衝突、一衝突就有痛苦,這是互相連鎖的。

我們的心是一條路,叫做心路,
心開,路就開,心卡死,路就卡死。

人剛來到這世間,對於好壞是沒有分別,
所以分別,是在於後天的薰習、培養,這當然也牽涉到業力,使令一開始,就處於不同的善惡環境。

人是有覺知的,雖然處境的難處各有不同,只要能驅動自己往善去作意,當問題來時,也是能改變命運!

人在世,有苦果的感招,都有過去因,由於過去不善用心,使令今生有苦受,若再不用心,隨順惡習,將來會更苦;善果也是感招,若不懂的繼續栽培,心生貪著,當無常來時,也要受苦!

苦受猶如火是熱的,但若能善用,依然能造福一切;樂受猶如水是涼的,但若不識水性,依然會使人溺斃!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真光淨土)



 


人生中的機緣,是充滿不確定因素,因為是會變化的,所以會在好、壞、不好


 


不壞中輪替,所以好,沒有永久好;壞,也沒有永久壞,端看如何用心。因


 


此,對於好壞的取捨,要多靜下來思考,要懂得拿捏,如此才能保持好心情!


 


居家的環境骯髒,看到了,很自然的會懂得清理;內心煩惱,觀察到了,也應


 


該懂得調心。要觀察,心是剎那剎那的變化,是生滅的,當念頭生出時,先不


 


要多做分別的看著它,會發現不久自然消失。好比到海邊,看波浪,從開始看


 


到的時候,會發現它一直往岸邊來,波浪會越來越小,最後也沒有了。


若不能如實觀察,對所執著的,則會一直執著有,所以煩惱會相續不斷。事實


 


上,已經過去了,只是自己還不肯放下而已!



 


若能了知,是無常、是生滅,應該懂得放下,因為一切是不可得,所以沒有吃


 


虧的我,也沒有我所不歡喜的對象!



網路摘錄:人生的兩個包袱


 


上帝指派了三個人,交給他們各兩個包袱,並且要他們在名為「人生」的道路


 


上競走,目的地是叫做「幸福」的終點。


 


第一個人走得很痛苦,他覺得身上的包袱很沉重,幾乎把他壓垮了;他一路上


 


汗水淋漓,每跨一步,就要流下一行眼淚。



 


第二個人走得很愉快,不過他走的速度很慢,漸漸地也覺得雙腿有些發酸。



 


三個人一邊走一邊快樂地哼著歌,而且他健步如飛,一下子就到達了目的


 


地。



 


上帝在終點等待著他們。



 


第一個人忍不住埋怨:為什麼他們走得這麼快樂,我卻走得這麼痛苦?難道你


 


給我的行李特別重?



 


「不,你們包袱重量都相同。」上帝回答:「這兩個包袱,一個裝的是「痛


 


苦」,一個裝的是「快樂」,由於你把痛苦的包袱掛在前面,快樂包袱掛在身


 


後,只看得到痛苦,卻看不到快樂,當然走得難過又疲憊。」



 


接著上帝指著第二個人說:「他跟你正好相反,他把快樂的包袱掛在胸前,痛


 


苦的包袱扔在背上,眼睛看到的都是快樂,一路走來當然喜悅。」



 


至於第三個人。



 


上帝繼續說:「他不但讓快樂在前.痛苦在後,還在痛苦的包袱上剪了一個


 


洞。他一面走,痛苦就一面掉在地上,身上的擔子減輕了,所以走得比誰都


 


快。」



 


這則故事很虛幻,卻也很真實。



 


因為上帝似乎真的給了每個人兩個包袱,裡面裝著快樂和痛苦;而也正是


 


「樂」和「苦」交織出我們的人生,我們無法要求上帝收回痛苦的包袱,但我


 


們卻可以自由選擇面對痛苦的方式。



 


其實上帝除了給我們名為「快樂」和「痛苦」的包袱之外,還給了我們一樣東


 


西,讓我們去剪破盛裝痛苦的包袱,這樣東西,是一把神奇剪刀,它的名字叫


 


做「原諒」。



 


心靈小語:



 


如果仇恨不能讓昨天變得更好,只會讓明天變得更糟,那麼仇恨就沒有任何意


 


義,只是徒然折磨自己罷了!



 


若能停止咀嚼痛苦,把目光放在快樂的事務上,我們就能漸漸忘記過去的陰


 


霾,看到明天的希望!



 


人的心態,是引導苦樂的走向。若能發出慈悲、忍辱之心,一切有問題的事


 


情,都能安然過去;若不能,當問題發生時,自然會與煩惱為伴。



 


事實上,人都想發善心,但看到惡人的惡行,有時想發就是發不出來,因為會


 


認為善心不是對惡人在做的,否則會造成姑息養奸,讓人惡更無所忌憚!



 


這樣的理論,也是有道理,但若如此想,會讓自己陷入苦中,因為善心隱沒,


 


只會徒增障礙,無有益處!



 


人感受的好壞,都是業力感招的。會與惡人相處、感受惡報,也表示過去有此


 


業力,若再與惡相續,只會增加更多的惡因緣。所以不要在意他人的惡,他人


 


造惡,自有惡報,又何必自己去障礙善法,而去隨順惡法?



 


因此,要懂得善待自己,用善心來洗滌內心的污垢。如此,可以當還債想、當


 


作人生歷練,發出慈悲喜捨之心,讓彼此的人生,過的更安穩、更喜悅!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星期天的早上下著綿綿的細雨,依然澆熄不了我澎湃的心情。幾天前收到志工協會的捐血通知,算一算還差兩天才可以再次捐血 。就賭一賭看看,看可否順利捐血嚕。


早上11:40分左右到達現場,沒什麼人排隊。我告知服務人員我還差二天才可以捐,不知可否通融呢?志工爸爸拿著我的身分證往捐血車車上送,過不久跟我比OK手勢。


填了相關問卷調查資料後,在候車室量血壓、耳溫.。我瞄了血壓器一下,怎麼會這樣?收縮壓192;舒張壓102。那是高血壓的情況耶(我又沒患高血壓過 )!當場我臉上三條線,護士小姐也不可思議的看著我說:『沒關係啦!每天量血壓情形都會不一樣的』,說完,她再重新幫我測試一次...,稍微有降下來→收縮壓175;舒張壓96。依然不及格。護士看到我臉上的表情,知道我很緊張,請我到前面等候十分鐘再測試一次,順便幫我先抽血看血紅素情況,OK啦;這次又降了...收縮壓150;舒張壓88,總算過關可以捐血了(不過這數字顯示還是算血壓偏高捏...我心存問號中...。在家裡測試我都是收縮壓130;舒張壓80以下唷)。


先生您一樣要捐500嗎?我用高亢的音調大聲說:『對啊!』(有點像劫後餘生的音調回應)


 


在捐血完後,我下車興奮的與志工媽媽分享說道:『我終於捐滿全血50次唷。志工媽媽遞上平安麵以羨慕的眼神跟我說聲恭喜!


 


 


想不到這次算是有驚無險的過關。(尚離目標區100次,還差一半)我終於知道我那天為何血壓特別高了(因為知道要破紀錄了,心情特別嗨呀)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文/真光淨土)


眾生都是可以教育的,好的是教出來的,壞的也是教出來的,這要看其學習的對象。如古德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因此,有心向上者,應當要親近善知識,也要有相應的座右銘來提醒,如此才有覺知力,能去惡向善!

人都想快樂,不要煩惱,但如果不懂的看破、放下、慈悲眾生,完全在自我妄想、分別,想不煩惱也是很困難,因為不善用心,也沒有製造快樂的因素,所以心時常是在動盪中,難以靜下來!

可知,善法的薰習,非常重要,因為能「想」好,才可以增長心地的力量。見諦有增長,才能往大道走,且安穩,因為沒有迷惑。所以應該當像吃飯一樣,每天都有如此需求!

古德云:「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也是說明,不能遠離善法。由此可知,善法是最好的化妝品,因為相由心生。因此,生活中,對於重要與不重要的,要懂得取捨,不要跟著別人盲從,否則,只會徒設疲勞,終無益處!

網路摘錄:僧鞋為什麼要有六個洞呢

禪師說:「僧鞋的6個洞,是要僧人能夠"低頭看得破"。」

"低頭"是謙誠有禮,"看得破"是要看破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是要看破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以及參破六道輪迴,看破貪嗔癡慢疑邪見六大煩惱,不起眼的一雙僧鞋,竟然有這麼廣闊的含義,讓人不得不佩服佛法的精細與博大。

後來,我到寺院流通處請了一雙僧鞋,穿的時候,想,要低得下頭,要看得破!

弘一法師是近代佛門中的一個傳奇人物。

在給他學生的信札裡,弘一法師說到了鞋子,好像是有人要給弘一法師做鞋,因此,弘一法師在信裡詳細地說到"鞋子要做什麼樣,做多大",還說了"他平時總是三雙鞋子同時穿。一雙禮佛時穿,一雙平時穿,一雙如廁時穿"。從二三雙鞋子的穿著,可以看出弘一法師的生活多麼嚴謹。

一個人擁有三雙簡單的布鞋,不能算作奢侈。由此看來,弘一法師應該是一個唯美主義者,他都是以審美的態度來生活的。如果不是這樣,穿一雙鞋子什麼地方去不得?

數月前,與朋友吃飯,他突然考了我一個與鞋子有關的問題。

如果你腳上的一雙新鞋子,不慎被火車的車門擠掉一只,而這時火車就要開動了,那麼,你會怎樣處置腳上的另一只鞋子?

我隨口答道:「沒辦法,只好再買一雙了。」

我的意思是,總不能光著一只腳旅行啊,這是一個毫無詩意而且非常現實的問題。

他呵呵地笑了,講了一個禪師的故事。

一位禪師有一次乘火車,一只鞋子掉到了鐵軌旁。
此時,火車已經開動,鞋子無法再撿回來。禪師急忙把穿在腳上的另一只鞋子脫下來,扔到第一只鞋子的旁邊。

鄰座的乘客不解地問:「你為什麼這樣做?」

禪師說:「這樣一來,路過鐵軌旁的窮人就能得到一雙鞋子了。」

我聽得目瞪口呆。這就是禪者與俗人的區別:「俗人遇到事情時,更多地是考慮自身的處境;禪者不,他在想方設法地利他。怎樣處理一雙鞋子,也是培養禪心的一次機會。」

人如果都是為自己在著想,在見解上,總是比較膚淺,因為格局小,猶如以管窺天,所以是既辛苦,又不大,所表現出來的,就會有很多不圓滿的地方,且爭執、紛爭,也容易生出。如此對所擁有的,也不會真實快樂,因為「因」不對,果也不會好。所以會感覺到,很努力的拼,內心是空虛;

修行菩薩道者,是以利益他人為主,
所以在思考時,是以慈悲喜捨為方針,是無我的,雖然不見得富有,但內心卻不會與無明煩惱相應,因為在喜捨的當下,連心中的惡法,也一同捨掉,因此內心是祥和、喜悅。所以做越多,越有智慧,人緣會越來越好,自然不會貧乏!

若能再懂得「空」義,付出會更歡喜、無罣礙,因為一切都是緣生緣滅,因緣不常有,會更懂得珍惜當下的因緣!

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